Run Jekyll on Windows

目录

  • Jekyll介绍
  • 安装Ruby
  • 安装DevKit
  • 安装Jekyll
  • 安装Python
  • 安装pip
  • 运行Jekyll

Introduction Jekyll

jekyll是一个简单的免费的Blog生成工具,是一个静态站点生成器,它会根据网页源码生成静态文件。它提供了模板、变量、插件等功能,所以实际上可以用来编写整个网站。我们可以使用jekyll bootstrap来搭建一个静态博客网站,本篇先介绍如何在Windows下安装jekyll安装jekyll之前,先做好一些准备工作,需要如下配置:

!重要:本文使用环境为Windows7 64位操作系统,如有不同,安装过程中不保证与本文完全一致

Install Ruby

首先下载 Ruby,下载的是Ruby 2.0.0-p598 (x64)

License Badge

勾选”Add Ruby executables to your PATH” 进行安装,完成后打开命令行工具检测Ruby是否安装成功

License Badge

PS:打开命令行工具即为cmd(下同)

Install DevKit

选择适合系统版本,我的是DevKit-mingw64-64-4.7.2-20130224-1432-sfx.exe

License Badge

安装在C:\RubyDevKit下 接下来,需要初始化devkit并将其绑定到Ruby安装。打开命令行工具,到RubyDevKit文件夹下。

License Badge

Install Jekyll

打开命令行输入以下命令 gem install jekyll 如果顺利会出现如下情况,则表示正在安装,可能需要一段时间,需要下载的东西较多,也取决于你的网速

License Badge

这是我第二次安装,如果是第一次肯定会报错(具体报什么错误,这里也不再重现了。参考http://ruby.taobao.org/ 即可) 或许是因为之前已经设置了镜像,而不需要再重新设置。 检查jekyll是否安装成功

C:\>jekyll -v
jekyll 3.0.1

Install Python

下载 Python

License Badge

当出现如下对话框 选中:”Add python.exe to Path”

License Badge

Install pip

pip是一个Python包的安装和管理工具。你会需要它的安装pygments,pygments.rb突出你的代码,使用Python包。

下载 pip

接下来 打开命令行进入到 比如:C:\pip

License Badge

设置Pygments作为语法高亮

在C:\RubyDevKit_config.yml中添加如下:highlighter: pygments

Run Jekyll

OK 一切准备就绪,现在就可以在我们本地搭建一个jekyll博客了

jekyll new myblog  
cd myblog  
jekyll serve 

License Badge

PS:在服务启动的过程中报 ‘which’ 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,也不是可运行的程序或批处理文件。 暂时不知道什么原因引起,但不影响使用,先忽略之。 浏览器中输入:http://localhost:4000

License Badge

PS:如果是第一次安装jekyll,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 远不止ERROR: Could not find a valid gem 'jekyll' (>= 0), here is why:这一个问题 多多摸索就行了,大不了都卸了重装。

PS: jekyll升级记

突然某一天jekyll server的时候挂了,百思不得其姐,最后发现可能(一定)是版本问题。 网上找了各种方法,真是越添越乱,最后无奈Ruby、DevKit、jekyll、Python 统统卸掉重装。Ruby和jekyll都有版本更新,升级为Ruby 2.2.3、jekyll 3.0.1 有一个错误出现: jekyll 3.0.1 | Error: Permission denied - bind(2) for 127.0.0.1:4000 说明端口被占有,不只为何,打开_config.yml 在最后加入一行 port: 5001 (其他也可)问题解决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15-12-30 更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