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va中的数据类型有两种

一种是基本类型(primitive types)共有8种 即byte short int long float double char boolean(并没有String类型) 看下面一段程序:

int a = 413;  
int b = 413;  
System.out.println(a==b); //true  
  
Integer c = 10;  
Integer d = 10;  
System.out.println(c==d); //true  
  
Integer e = 128;  
Integer f = 128;  
System.out.println(e==f); //false

Integer类型赋不同值的值返回的结果却不同

原因:

自动装箱是对于从 -128 到 127 之间的信息值,它们在被装箱为 对象数据后会在内存中被重用.所以上面两个是不相同的. java编译器在1.5版本中,对原型的自动装包是有一个规定的,对于boolean,byte相同的值放在同一个包装器对象中, char<=127的放在同一个包装对象中,short和int在-128到127之间的数据放在同一个包装对象中。

String是一个特殊的类。即可以用String str = new String(“abc”);的形式来创建,也可以用String str = “abc”;的形式来创建。对于new的形式 是在堆中开一片内存。

String str1 = "abc";  
String str2 = "abc";  
System.out.println(str1==str2);

结果说明,JVM创建了两个引用str1和str2,但只创建了一个对象,而且两个引用都指向了这个对象。 接着看如下代码:

String str3 = "abc";  
String str4 = new String("abc");  
System.out.println(str3==str4);//false

创建了两个引用。创建了两个对象。两个引用分别指向不同的两个对象。

结论:

使用String str = “abc”;的方式,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程序的运行速度,因为JVM会自动根据栈中数据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是否有必要创建新对象。而对于String str = new String(“abc”);的代码,则一概在中创建新对象,而不管其字符串值是否相等,是否有必要创建新对象,从而加重了程序的负担。

附:StringBuffer StringBuilder String的区别

String是固定长度的字符串,如果要发生变化必须重新生成新的实例。

  • String 字符串常量
  • StringBuffer 字符串常量(线程安全)
  • StringBuilder 字符串常量(非线程安全)(效率高)

简要的说, String 类型和 StringBuffer 类型的主要性能区别其实在于 String 是不可变的对象,

而如果是使用 StringBuffer 类则结果就不一样了,每次结果都会对 StringBuffer 对象本身进行操作,而不是生成新的对象,再改变对象引用。所以在一般情况下我们推荐使用 StringBuffer ,特别是字符串对象经常改变的情况下。而在某些特别情况下,String对象的字符串拼接其实是被JVM 解释成了 StringBuffer 对象的拼接,所以这些时候 String 对象的速度并不会比 StringBuffer对象慢,而特别是以下的字符串对象生成中,String 效率是远要比 StringBuffer 快的:

String s1 = "This is only a" +  simple +  test;
StringBuffer sb = new StringBuilder(This is only a).append( simple).append( test);

你会很惊讶的发现,生成 String s1 对象的速度简直太快了,而这个时候 StringBuffer 居然速度上根本一点都不占优势。 其实这是 JVM 的一个把戏,在 JVM 眼里,这个 String s1 = “This is only a” + “simple” + “test”; 其实就是: String s1 = “This is only a simple test”; 所以当然不需要太多的时间了。但大家这里要注意的是,如果你的字符串是来自另外的String 对象的话,速度就没那么快了,譬如:

String s2 = "This is only a";
String s3 = "simple";
String s4 = "test";
String s1 = S2 +S3 + S4;

这时候 JVM 会规规矩矩的按照原来的方式去做,在大部分情况下 StringBuffer > String

Java.lang.StringBuffer线程安全的可变字符序列。一个类似于 String 的字符串缓冲区,但不能修改。虽然在任意时间点上它都包含某种特定的字符序列,但通过某些方法调用可以改变该序列的长度和内容。可将字符串缓冲区安全地用于多个线程。可以在必要时对这些方法进行同步,因此任意特定实例上的所有操作就好像是以串行顺序发生的,该顺序与所涉及的每个线程进行的方法调用顺序一致。StringBuffer上的主要操作是 append 和 insert 方法,可重载这些方法,以接受任意类型的数据。每个方法都能有效地将给定的数据转换成字符串,然后将该字符串的字符追加或插入到字符串缓冲区中。append 方法始终将这些字符添加到缓冲区的末端;而 insert 方法则在指定的点添加字符。

java.lang.StringBuilder一个可变的字符序列是5.0新增的。此类提供一个与 StringBuffer 兼容的 API,但不保证同步。

该类被设计用作 StringBuffer的一个简易替换,用在字符串缓冲区被单个线程使用的时候(这种情况很普遍)。如果可能,建议优先采用该类,因为在大多数实现中,它比 StringBuffer要快。两者的方法基本相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