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工作流的概念

工作流(Workflow),就是”业务过程的部分或整体在计算机应用环境下的自动化”,它主要解决的是”使在多个参与者之间按照某种预定义的规则传递文档、信息或任务的过程自动进行,从而实现某个预期的业务目标,或者促使此目标的实现”。工作流管理系统(Workflow Management System, WfMS)是一个软件系统,它完成工作量的定义和管理,并按照在系统中预先定义好的工作流规则进行工作流实例的执行。工作流管理系统不是企业的业务系统,而是为企业的业务系统的运行提供了一个软件的支撑环境。工作流管理系统的目标:管理工作的流程以确保工作在正确的时间被期望的人员所执行——在自动化进行的业务过程中插入人工的执行和干预。

二、Activiti介绍

1、工作流引擎

ProcessEngine对象,这是Activiti的核心,负责生成流程运行时的各种实例及数据、监控和管理流程的运行。

2、BPMN

业务流程建模与标注(Business Process Model and Notation,BPMN),描述流程的基本符号,包括这些图元如何组合成一个业务流程图(Business Process Diagram)

3、数据库

Activiti 的表都以ACT_开头。 第二部分是表示表的用途的两个字母标识。 用途也和服务的API对应。

ACT_RE_*: 'RE'表示repository。 这个前缀的表包含了流程定义和流程静态资源 (图片,规则,等等)。
ACT_RU_*: 'RU'表示runtime。 这些运行时的表,包含流程实例,任务,变量,异步任务,等运行中的数据。 Activiti只在流程实例执行过程中保存这些数据, 在流程结束时就会删除这些记录。 这样运行时表可以一直很小速度很快。
ACT_ID_*: 'ID'表示identity。 这些表包含身份信息,比如用户,组等等。
ACT_HI_*: 'HI'表示history。 这些表包含历史数据,比如历史流程实例, 变量,任务等等。
ACT_GE_*: 通用数据, 用于不同场景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