语法:

translate(expr, from_strimg, to_string)

简介:

translate返回expr,其中from_string中的每个字符的所有出现都被to_string中的相应字符替换。expr中不在from_string中的字符不会被替换。如果expr是一个字符串,那么你必须把它放在单引号中。 from_string的参数可以包含比to_string更多的字符。在这种情况下,from_string末尾的多余字符在to_string中没有对应的字符。如果这些额外的字符出现在字符中,那么它们将从返回值中移除。

您不能使用to_string的空字符串从返回值中删除from_string中的所有字符。Oracle数据库将空字符串解释为空,如果此函数具有空参数,则返回null。

translate提供了与replate函数相关的功能。 replace让你用一个字符串替换另一个字符串,以及删除字符串。 translate允许您在一个操作中进行多个单字符,一对一的替换。

该函数不直接支持CLOB数据。但是,CLOB可以通过隐式数据转换作为参数传递。

例子:

以下语句将一句话转换为具有下划线分隔的字符串。from_string包含四个字符:井号,美元符号,空格,星号。to_string只包含一个@符号和两个下划线。 这使得from_string中的第四个字符没有相应的替换,所以星号从返回的值中删除。

SELECT TRANSLATE('itmyhome#163.com$is my* email', '#$ *', '@__') from dual

----------
itmyhome@163.com_is_my_email

和replace函数的区别

select translate('itmyhome#163%com', '#%', '@.') from dual;
select replace('itmyhome#163%com', '#%', '@.') from dual;

---------
itmyhome@163.com
itmyhome#163%com

上面的translate函数是将#替换为@,%替换为.
而replace却没有实现此效果,是因为没有找到#%整体的组合